Title: 哲学以世界公民的姿态出现在世界上——对马克思一个命题的再思

Other Titles: Philosophy Appears in the World as Citizens of the World: Interpretation of One Proposition of Karl Marx

Keywords: 马克思 真正的哲学 时代精神; 人类解放

Abstract: 马克思在《〈科隆日报〉第179号的社论》中通过批判德国哲学的宁静孤寂和不切实际,宣称作为历史产儿的哲学应该面向世界,成为世界的哲学和文化的活的灵魂.马克思把这种对哲学的新理解和新要求概括为“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这个命题的价值在于它不仅表达了马克思形成了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和“文化的活的灵魂”这种新理解和新要求,而且彰显了马克思对哲学精髓的把握,即哲学“以世界公民的姿态出现在世界上”,与时代现实相结合,解答时代的迫切问题,为人类解放“盗取天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