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做自己和在一起:探索中国成熟的哲学教育

Keywords: 哲学教育 京师大学堂 哲学系; 西方哲学; 冯友兰; 哲学门; 《中国哲学史》; 熊十力; 金岳霖; 哲学学科

Abstract: 现代意义上的中国大学,即使从1898年京师大学堂算起,迄今也不过一百余年.如何确立中国大学的精神,如何理解中国大学的价值和文化根基,是现在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这个问题的实质是,中国大学在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学习和追随之后,是否可以逐步走向成熟.成熟意味着在自我和他者以及世界的关系中确立自身.具体到哲学教育,在经历了一百余年的努力后,它面临着确立其成熟形态的问题.并且由于其自身的性质,哲学会呈现出比其他学科更复杂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