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如何凝炼研究思路

Keywords: 马克思思想 左右摇摆 王先生; 就这样; 博士学位; 马克思主义原理; 当代历史; 经济学思想; 历史情境; 日常学习

Abstract: 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最难的一步可能就是如何凝炼研究思路、确定研究选题.学生们也常常感慨:在阅读时经常发生这样的情况,看到张先生的著作,觉得他讲得非常有道理,然后看到李先生的著作,又觉得很有启发,看到王先生的书,感到又是一番滋味.就这样左右摇摆,不知所往.有的学生说,平时也很用功,看了不少书,但就是没能形成一个总体思路,感到这些知识都是碎片化的,无法形成一个知识整体.可见,如何凝炼研究思路、确定研究选题,是博士生学术成长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