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密井网约束的复杂断块油田地质建模方法--以扶余油田中区泉四段为例

Other Titles: Geological Modeling Method of Complex Fault Block Fields Based on Dense Well Pattern Condition: an Example from the Quan4 Member in Central Fuyu Oilfied

Keywords: 密井网 复杂断块 分级建模; 相控建模

Abstract: 我国大庆、大港、辽河、胜利、吉林等油田部分老油区井网密度已达到密井网级别,这些位于东部裂谷带拉张型盆地的油气田具有油层多、断层多、断块小的特点,建立精细地质模型难度较大.针对这类油气田,以扶余油田中区泉四段储集层为例,提出了一套地质建模方法:①以密井网资料为基础,在三维地震解释数据约束下,进行小层划分与对比、低级序断层识别及微构造研究;②分级次建立断层模型,采用“骨架网格+关键层面+小层层面”三步建立层面模型,该构造模型较好地反映了复杂断块内部地层与断层的配置关系;③采用相控下的多次迭代随机模拟方法提高砂体模型精度,采取了“砂控+相控”随机模拟建模方法建立储层参数模型,运用砂模型体控制物性边界,分不同微相进行变差函数分析;④最后,通过概率分布一致性检验及交叉验证证明该方法是可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