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波氏假阿利什霉复合种对四种抗真菌药物的敏感性研究

Keywords: 波氏假阿利什霉复合种 伏立康唑; 泊沙康唑; 伊曲康唑; 两性霉素B

Abstract: 目的对23株分子鉴定为赛多孢霉复合种的菌株检测其对伏立康唑、泊沙康唑、伊曲康唑和两性霉素B的敏感性。方法参照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化研究所制制定的M38-A2方案,检测临床来源的9株波氏假阿利什霉(Pseudallescheria.boydii)、6株P.ellipsoidea、1株P.angusta、1株P.fusoidea和6株尖端赛多孢(Scedosporium.apiospermum)对伏立康唑、泊沙康唑、伊曲康唑和两性霉素B的MIC值。结果伏立康唑对所有受试菌株的MIC值为0.5-1μg/ml,泊沙康唑为2-4μg/ml。伊曲康唑对P.ellipsoidea、尖端赛多孢的MIC值为2->16μg/ml,,对波氏假阿利什霉、P.angusta、P.fusoidea的MIC值为2-4μg/ml。两性霉素B对5种菌的MIC值均为为4->16μg/ml。结论伏立康唑、泊沙康唑,伊曲康唑和两性霉素B对波氏假阿利什复合种中不同种的敏感性未见明显差异。伏立康唑对其最敏感,泊沙康唑其次,伊曲康唑变化较大,两性霉素B的效果最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