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古印度几种主要的“极微论”及其同异

Keywords: 极微 耆那教 胜论派 佛教; 印度哲学

Abstract: "极微"观念在印度古代哲学中有重要影响,印度历史上流行的多数哲学派别都对其给予了关注。较早在文献中论及极微的是耆那教。而婆罗门教哲学派别中最为关注极微问题的是胜论派,其它一些派别虽然也有提及,但相对来说论述不多。佛教文献中也论及了极微,但不同佛教分支对此又见解不一。造成这些差异的原因与各派理论体系的基本取向直接相关,本文旨在比较和分析古印度思想史上不同类型的极微论,以期能够对印度哲学中关于事物基础的理论有一个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