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经济发展新常态与人文精神重建

Keywords: 人文精神 经济发展 解放问题; 时代文化; 思想主题; 理论探究; 现代性建构; 物质生产方式; 人的发展; 创新劳动

Abstract: 人文精神的失落现象是当代社会在现代性建构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人文精神的重建问题也是当今时代文化发展的重大课题。按照马克思哲学的理论要求,马克思虽然将人的解放作为自己毕生理论探究的思想主题,但是马克思反对抽象地讨论人的解放问题,而是将人的解放问题放置在现实的社会历史语境中加以讨论,认为这样才能真实有效地探索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的现实可能性。一旦立足于现实生活把握人文精神,人们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