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诗与真:法国作家塞利纳语言风格的形成

Keywords: 塞利纳 求真意志 “塞梅尔韦斯”; 真理; 文体(stylistique); 口语

Abstract: "口语化"是塞利纳文体实践的结果而非原因,是其表现而非实质。其杰作《长夜行》(1932)表达了一种异乎寻常的说真话的欲望,这一"求真意志"可以追溯到塞利纳的第一部作品《塞梅尔韦斯的生平与事业》(1924)——塞利纳的医学博士论文,该文在法国研究界被视为文学作品,但在其中文接受中还鲜有提及。塞利纳试图以一种活跃而精练、逼近情感真实和思想原貌的话语,抵达存在之真。在后来的写作中,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他最终选择了口语,并将口语铸造成一种风格。以"求真意志"为线索考察塞利纳的创作,对于我们理解他的写作意图和他所营造的文体风格,是十分关键却又未曾被研究者充分展开的一个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