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梅兰芳艺术和中国美学传统

Keywords: 梅兰芳 中国美学 古典美; 中和典雅; 诗画精神; 美善合一

Abstract: 本文着眼于梅兰芳艺术的古典之美和中国美学精神之间的内在关系,从中国美学的角度阐释梅兰芳艺术所体现的典雅中正的美感气度,"中道仁和"的精神境界,"诗画相融"的意象生成,以及"美善合一"的人文情怀。中国美学精神不仅体现在梅兰芳对前辈艺术的传承中,也贯穿在他对京剧艺术自觉的革新和创化中。思考梅兰芳艺术的审美价值和现代意义,特别要注重包含在梅兰芳艺术中的中国美学精神,这样才能把握梅兰芳艺术的灵魂,找到京剧在当代的文化自信,在京剧艺术的传承中维护它的经典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