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主持人语

Keywords: 创意类 文化创意产业 品牌符号; 学术课题 intellectual; 产业实践; 戏剧研究; 电影产业; 开发研究; 核心性

Abstract<正>IP应该是英语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它大致指称文化创意产业等强调"心智创造"即"创意"性的行业所倚重的知识产权、创意核或某种核心性的品牌符号等。它无疑是一个包括电影产业在内的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重要概念。这个概念近年在中国的升温,热议纷纭,实际上是当下互联网加媒介语境下,文化创意类产业尊重知识产权,强调创意、创造的观念革新和产业实践的结果。IP影视剧开发研究,是一个有着重要研究价值的学术课题。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