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章太炎的思想学术与鲁迅《故事新编》的写作

Keywords: 《故事新编》 鲁迅 章太炎; 诸子观

Abstract: 鲁迅与章太炎的直接接触,时间非常短暂,鲁迅自章氏那里获得的影响,体现在文章形式、现实关切与诸子观三个方面。本文以鲁迅1922年至1935年写作的《故事新编》集为中心,对照章太炎的诸子学说,理清《故事新编》中对儒、墨、道、侠几家的书写与章氏思想的异同,进而认为鲁迅对儒、墨、侠的演义,就思想内涵而言,并未脱出章氏的框架,而真正超越其师之处,在于对老、庄的重新塑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