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只有一个何其芳”——“何其芳现象”的一种解读方式

Keywords: 何其芳现象 十七年文学; 延安文学

Abstract: 现代文学史有关"两个何其芳"即"前期何其芳"与"后期何其芳"或"文学何其芳"与"政治何其芳"的描述其实并不为何其芳本人认可。在何其芳写作于1940年的两篇文章中,他坚称自己的早期作品与延安时期的创作存在一种内在的逻辑联系,也就是说"只有一个何其芳"。本文尝试回到何其芳未能充分展开的论述,讨论"何其芳现象"所凸显的发生在整整一代中国现代作家乃至知识分子身上的"文学"与"政治"、"我"与"我们"之间的多重辩证。通过重新打开被二元对立思维所压抑与遗忘的文化政治,再思"何其芳现象"之于中国现代文学乃至思想史的复杂涵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