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民主中保持卓越——对古代雅典民主的一种价值论思考(下)

Keywords: 雅典民主 雅典文化 精神艺术; 平等自由; 卓越

Abstract: 古代雅典的民主制度是一种有限但彻底的民主,不仅范围有限,其功能亦有限。但在这种民主制度下,精神艺术反而保持了一种高度的繁荣和卓越,这尤其表现在视觉艺术、戏剧、历史与哲学方面。究其原因,这种繁荣的条件大致有:在物质方面,雅典人追求生存平等,不追求财富平等;它倡导一种公共生活,但在个人创作的自由与公众的欣赏与评价之间又保持着一种微妙的平衡,艺术家受到普遍尊重,各类精英与天才之间相互吸引并合理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