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遗落千年的孔门“圣经最要之字”——儒家“顺”义阐微

Keywords: 儒家 大顺 价值 方法; 实践

Abstract: "顺"被阮元称为孔门"圣经最要之字",然历史上鲜有人专题讨论之。考察先秦儒家经典,"顺"字有三个层面的意义:一是作为方法论意义上的顺(所以顺),有因、循、由等,依礼而顺道去积极实践;二是作为价值的顺,是对应然秩序的期待和实然秩序的批判;三是作为境界意义上的"顺",秩序与生机活力的高度和谐。在实践中,是由方法论的顺达到境界形态的顺,中间以价值意义的顺来做评判与调适而与目标相应。儒家追求的境界是"无所不顺"的大顺境界,因而它是顺人情而不是顺人欲,顺道理而不是顺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