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外电影受众的“期待视野”融合与中国电影的非洲推广

Keywords: 文化软实力 海外推广 受众市场; 期待视野; 非洲推广; 《战狼2》

Abstract: 电影是一国之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在国家文化形象与软实力的构建与传播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中国电影的海外推广不能限于欧美地区,应持守"立足国内、争取东南亚、拓荒非洲南美,冲击欧美"的"递进市场策略"。电影产品的海外推广与文化传播必须有接受者,必须符合接受者的"期待视野"。美国电影市场受众的"期待视野"与非洲电影市场受众的"期待视野"有很大的不同,应该通过研究分析非洲观众的期待视野来进行有目的性的中国电影生产和海外推广。《战狼2》的巨大成功,在中非电影合作交流与中国电影非洲推广史上是一个重要里程碑和转折点,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创意、经验,也有教训。本文通过对《战狼2》的分析反思了中国电影非洲推广与合作交流的诸种问题,提出了若干建设性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