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柏拉图的经验论

Keywords: 经验论 分离说 理念 归纳; 辩证法

Abstract: 通常认为,柏拉图追求位于彼岸的理念世界,忽视甚至蔑视现实的经验世界。但这其实是对于柏拉图的误读。从柏拉图的整全性辩证法精神来看,他并不主张理念与事物的分离,因此其对于理念的知识必然是从对于事物的经验知识出发,并且把经验知识包含在自身之内。就此而言,柏拉图哲学是一种经验论;其和近代经验论的根本区别在于,柏拉图始终坚持着经验知识和理性知识的对立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