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亚里士多德对早期自然哲学家的批判与质料概念的生成

Keywords: 亚里士多德 自然哲学 形质论; 质料

Abstract: 在亚里士多德看来,早期自然哲学家所讲的万物本原,实则预示了其形质论哲学体系中的质料概念。本文以《物理学》I.5~7的相关文本为基础,以质料概念的生成和自然形质论的建立为问题核心,详细分析了亚里士多德对于早期自然哲学家的辩证批判,力图揭示出质料概念和自然形质论的创造性与革命性。笔者认为,早期自然哲学家的本原研究所追问的仍然是首要的存在者,而质料概念的生成和自然形质论的建立则是亚里士多德追问存在者之存在的理论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