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对“以美育代宗教”的批判性分析

Keywords: 美育 蔡元培 以美育代宗教; 美学精神

Abstract: 现代中国美育思想的发生、发展,已历经百年途程。百年间,无论时势变幻、社会更替,美育作为现代中国思想启蒙的一面重要思想旗帜,同时是践行中国社会文化建设和生活改造的重要途径。从"美育代宗教""艺术救中国""人生艺术化"等诸多思想主张及其理论阐发中,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现代中国的思想先驱们在美育问题上所寄托的生命热情与价值建构意图,也因此,现代中国美育思想在承续传统、兼采西学的过程中,始终体现出坚定的社会责任感和深厚的文化情怀。认真反思以蔡元培等人为代表的现代中国美育思想重要命题及其理论建构,对于我们在新的文化时代继续深化美育问题的理论思考,强化美育的实践功能,无疑具有直接现实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