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世界本原,感性知觉与人的思维--马克思《关于伊壁鸠鲁哲学的笔记》片段解读

Keywords: 伊壁鸠鲁哲学 世界本原; 感性知觉; 人的思维

Abstract: 在马克思留存下来的文献中,“摘录、笔记和批注”占了相当大的部分,其中有的基本上都是他人著述的摘录而几乎没有他本人的评论,且因语义晦涩、议题纷杂、思路难辨,被国内外研究者所忽略.借助所摘录的书中提供的比较视野,马克思在《关于伊壁鸠鲁哲学的笔记》中把古希腊哲学家关于世界本原、感性知觉和人的思维各自的多重所指和相互间的复杂关系作了相当细致的梳理和甄别,并以此孕育了他最初理解世界的哲学意识,与其后思想的发展形成了一个逐渐深化的逻辑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