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原子论"对马克思哲学思想起源的影响--以《伊壁鸠鲁哲学》对《物性论》的摘录和评论为例

Keywords: 原子论 《伊壁鸠鲁哲学》; 《物性论》; 马克思

Abstract: “原子论”是古希腊罗马时期形成、发展起来的一种哲学形态,也是观照和理解世界的一种思维方式,它对马克思哲学思想的起源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在早期著述《伊壁鸠鲁哲学》中,马克思通过摘录《物性论》梳理和甄别了卢克莱修关于构成世界的不同物质层次及其各自的特性、原子“偏离直线”的运动及其哲学含义、人的精神本质和认识方式与最终命运等问题上的看法和论争,并由此引发出很多评论,启迪了他对世界的思考.从他“成熟时期”既坚持世界的规律性、主张“透过现象看本质”,又区分社会规律与自然规律的差异认为两者只是“相似”而不能完全“等同”,也可以看出他对“原子论”思想精髓的吸收以及对其缺失和谬误的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