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唯物史观""历史唯物主义"到"历史理论"--马克思叙述历史话语体系的命名问题

Keywords: 唯物史观 历史唯物主义; “历史理论”; 马克思

Abstract: 马克思在其理论生涯中对历史问题展开了多方面的探讨,留下了丰富的理论遗产,在以往的研究中我们通常冠之以“唯物史观”或“历史唯物主义”之名.然而,当深入经典作家的文本中进行仔细研读时,我们发现“唯物史观”和“历史唯物主义”是恩格斯在阐述马克思对“唯心史观”和“从前的一切唯物主义”的变革时提出的两个概念,重在揭示马克思研究历史的理论性质.除此之外,马克思还针对具体的历史问题写就了大量的文本,它们体现出马克思研究历史得到的理论内涵.基于此,只有将理论性质和理论内涵两方面结合起来,才能建构起马克思叙述历史的话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