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资本主义萌芽概念分析

Keywords: 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萌芽的诞生 资本主义的诞生 资本主义社会萌芽的诞生 资本主义社会诞生

Abstract: 资本主义社会诞生的历程可以依次归结为四大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资本主义萌芽的诞生";第二阶段是"资本主义的诞生".一个社会只要出现有钱财者为了更多钱财而雇人劳动的活动,并且这种活动的数量之多可以形成一种经济形态或经济制度时,就诞生了资本主义;而当这种活动零星地、稀疏地或微乎其微而不能形成一种经济形态或经济制度时,则可以称之为资本主义萌芽.第三阶段是"资本主义社会萌芽的诞生",亦即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开始向全社会主导地位转化——向资本主义社会转化——的部分质变阶段,也就是工场手工业普及的资本主义经济制度阶段.第四阶段是"资本主义社会诞生",亦即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向全社会主导地位转化完成的质变阶段,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终于居于全社会主导地位,资本主义社会最终真正建立,说到底,也就是达到机器大工业水平的资本主义经济形态或经济制度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