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宗教中国化"义理沉思

Keywords: 宗教中国化 三重义理 根本认同; 世界宗教史规律; 中华文化传统

Abstract: “宗教中国化”可谓一个弥久且常新的重要课题.关于这一课题,以往国内外学者的研究大多侧重于历史考察,本文基于现有的研究成果,力图展开义理探讨.在笔者看来,“宗教中国化”主要内含三重义理,即真正融入“中华文化、中华民族和中国社会”.这里指出的“三重融入”,其理论内涵就是国际学术界在全球化时代所深切关注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社会认同”;就这“三个认同”的逻辑关系而论,“文化认同”又被视为“根本的认同”.因此,本文着眼于“宗教中国化”的三重义理,注重作为根本原则的“文化认同”,致力于论证两个基本命题:“宗教中国化”既是符合世界宗教史的发展规律的,更是合乎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