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机器与资本逻辑的结构化--基于《资本论》的哲学探讨

Keywords: 机器 生产逻辑 资本逻辑; 科学技术; 《资本论》

Abstract: 机器不仅是生产剩余价值的重要手段,而且是资本逻辑结构化在生产过程中得以实现的重要环节.马克思对机器的讨论,存在着从生产逻辑向资本逻辑的转变.在生产逻辑层面,机器是生产力发展水平的表现;在资本逻辑层面,机器推动着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的建构,形成了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自组织系统.当机器以及科学、技术与资本逻辑结合为一体时,它们成为资本权力建构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