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汽油车排放颗粒有机物高分辨率源谱特征分析

Keywords: PM_(2.5) 汽油车; PFI发动机; 源谱; 有机气溶胶; 气溶胶质谱

Abstract: 机动车源排放颗粒物是城市大气PM_(2.5)的重要来源之一。气溶胶质谱提供的高分辨数据为有机气溶胶的源解析提供了有力支持,但由于缺乏机动车源排放颗粒物的源谱信息,目前仍无法实现对于机动车源贡献的准确解析。研究基于整车转鼓实验,利用气溶胶质谱测量了进气道喷射汽油车直接排放有机颗粒物的高分辨率源谱。汽油车直接排放有机物主要由C_xH_y~+碎片构成,可能来自于未完全燃烧的燃料和润滑油的裂解。源谱的离子碎片比例及氧碳比特征受到发动机状态影响。热起动状态下,一次颗粒物受到汽油燃烧产物的影响相对较大,具有较高氧碳比。将实验测得源谱与实际大气HOA谱图进行比对表明,HOA与机动车直接排放颗粒物不完全相同,因此HOA不能准确代表机动车一次排放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