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聚宝城南:"闽南文化生态园"人文区位学考察

Keywords: 地方精英 文化生态园 人类学; 人文区位学; 城市化

Abstract: 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南部的“聚宝城南”,是市政府规划的“闽南文化生态区”的一个试点项目.在实地田野调查的基础上,探讨聚宝城南在泉州城市化中的历史隐喻以及“文化生态区”的前景及其与“美丽社区”“美好生活”概念的关系.更重要的是,通过当地的都市化进程及地方生活世界的民族志来揭示当地精英叙述中“文化生态”口号的真意.从中我们可以发现,在聚宝城南,当地人的生活世界是由人与人、人与神、人与物诸人文关系构成的整体.这一生活世界包含的符号和实践系统与文化生态园区设计中的所谓“文化生态”之间存在着鲜明差异,所谓的“文化生态”,缺乏生活世界的整体性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