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当代中国的科学传播

Other Titles: Science Communication in Contemporary China

Keywords: 中国 科学传播 科技传播; 科学普及

Abstract: 当代中国的科学传播有三个名称:科普、科技传播和科学传播,分别代表科学传播的三个群体和三种模式.由中国科协所主导的科普是主流和正统,拥有国家主义、功利主义、科学主义三重特征,近20年来有边缘化趋势.科技传播的研究者主要是传播学家,主要关注传播手段和传播效率,与科普理念没有冲突.科学传播的倡导者主要是科学史家和科学哲学家,挑战主流和正统科普的三大意识形态.以北大科学传播中心为标志,形成了中国科学传播的批判学派.三种模式仍然处在剧烈的互动和融合过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