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术中低体温对全身麻醉腹腔镜手术患者术后认知功能的影响

Keywords: 低体温 全身麻醉 腹腔镜手术; 认知功能

Abstract: 目的:分析术中低体温对全身麻醉腹腔镜手术患者术后认知功能的影响。方法选取北京市某三级甲等医院接受全身麻醉腹腔镜择期手术的患者330例,术中持续监测患者的鼻咽部温度,以36℃为分界值,分为低体温组和正常体温组。分析2组患者手术情况,应用简易精神状态量表对患者术前1d和术后1d的认知功能状态进行评估。结果2组全身麻醉下腹腔镜手术患者的手术持续时间、术中输液量、术中进入腹腔内二氧化碳量、术中输血量、术中冲洗液量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正常体温组患者认知功能缺损发生率低于低体温组(P<0.05);术后1 d正常体温组患者认知功能各维度及总分均高于低体温组(P<0.05)。结论全身麻醉腹腔镜手术患者术中发生低体温,与患者手术持续时间、术中输液量、术中进入腹腔内二氧化碳量、术中输血量、术中冲洗液量有关,术中发生低体温可损害患者术后认知功能,需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减少患者术中发生低体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