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孔子回车处和天井关孔庙

Keywords: 晋庙铺镇 广化寺 钱穆先生; 赵简子; 山西人; 太行山上; 孔衍; 刳胎杀夭; 明代文学; 见道

Abstract: 受人尊敬的北京广化寺住持怡学大和尚在山西泽州晋庙铺镇的聚寿山建了一个书院,名日"聚寿山书院",延聘钱穆先生的公子、清华大学教授钱逊先生为书院的山长,邀我前去观礼.我很欣然.山西虽然我去过多次,但晋城始终没有去过,这个太行山上的小镇沉淀了太多的历史故事.直到今天,这个地方交通依然不甚方便.我们取道新乡,沿途经过王屋和太行两座山.且不论这两座山的历史遗迹,就是济源到晋城之间壁立千仞的太行风光,就足以让人赞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