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现代逻辑视域下实质真理论研究

Keywords: 实质真理论 建构真理论; 分层真理论

Abstract: 真是实质性质,说一个语句是真的意味着说出比这个语句本身更多的内容。实质真理论借鉴弗雷格的涵义确定指称原则以及塔斯基关于对象语言和元语言的区分,避免了多元真理论在统一性和多样性、局部性和全局性之间的纠结。实质真理论包括建构真理论和分层真理论。建构真理论由三个论题构成:根据社会历史因果描述论确定名称的指称;把语境原则与组合性原则结合起来确定语句的意义;实质真理建立在有经验内容的语义知识的基础上。分层真理论亦由三个论题构成:理论和模型之间的关系是理论和理论之间的关系;理论与理论之间的关系呈现出等级层次;理论与实在通过多种方式关联起来,实质真理表现为实用真理、迂回真理和实验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