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爱有差等:儒家的伟大发现

Keywords: 儒家 爱有差等 人性定律

Abstract: 谁给我的利益和快乐较少,谁与我必较远,我对谁的爱必较少,我必较少地为了谁谋利益;谁给我的利益和快乐较多,谁与我必较近,我对谁的爱必较多,我必较多地为了谁谋利益.说到底,我对我自己的爱必最多,我为了我自己谋利益必最多,亦即自爱必多于爱人、为己必多于为人,说到底,每个人必定恒久为自己,而只能偶尔为他人:恒久者,多数之谓也;偶尔者,少数之谓也.这就是“爱有差等”之人性定律,这一定律是中国儒家的伟大发现.根据这一定律进行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无疑会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