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行走的开始

Keywords: 求学阶段 叶村 数学老师; 修业年限; 小伙伴; 人口高峰; 冬夜; 英语老师; 我自己; 稽东镇

Abstract: 不夸张地说,初中生涯几乎是我整个求学阶段中最难以回忆的一段.留在我记忆里的,就是一直在走,走啊走,从春到秋,从夏到冬.从小溪里布满蝌蚪,到路边的白霜,夹杂在我的步履中.如果非要记述这个阶段,真还有点不知从哪里说起的仓皇之感.话说在1949年之后,根据由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改革学制的决定》,小学学制实行一贯制,取消初小、高小两级分段制,修业年限为五年.中学的修业年限分初、高两级,修业年限各为三年.这样,小学和中学的学制,与民国时期相比减少了小学阶段的一年时间.到了我上初中的时候,学制就变为更加简短的两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