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丁光训“基督教中国化”思想研究——处境意识、神学思考与道路抉择

Keywords: 丁光训 中国教会中国化; 中国神学思想建设; 圣经观; 教义观

Abstract: 丁光训(1915-2012)自1980年一直担任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中国基督教协会的主席与会长(或名誉主席与会长).他所倡导的“中国教会中国化”、中国神学思想建设尤其是“上帝就是爱”的神学诠释,一直深受海内外研究者的重视、讨论甚至争议.今年适逢丁光训主教去世5周年、中国神学思想建设开展19周年、宗教改革运动500周年等,系统且深入地研读丁光训关于“基督教中国化”的言论,不仅有助于化解以往研究中的碎片化、片面性、分歧性等现象,而且可使所有关注“中国教会命运”的海内外人士重新反思:这位饱经历史风雨的长者,是否比其后辈更谙熟中国历史、文化与社会,他对“中国教会的处境意识、神学思考与道路抉择”的不懈探索,是否至今仍值得大家一起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