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移动阅读环境下阅读推广新探索——以绘本阅读推广为例

Keywords: 移动阅读 推广模式 尝试探索; 公共场所; 平板电脑; 推广体系; 数字阅读; 分享阅读; 礼包; 宝贝计划

Abstract: 如今,在公交车、地铁和许多公共场所,随处可见埋头注视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进行阅读的人群,昭示着社会正在迈进“移动阅读时代”移动阅读环境下,图书馆界也在尝试探索阅读推广新举措与新模式.1 绘本阅读推广现状1.1 我国绘本阅读推广模式随着图书馆界对绘本阅读推广的重视,各地出现了一系列优秀绘本阅读推广活动案例.目前,开展的较为普遍的绘本阅读推广模式包括以下几种①:(1)绘本书目推荐活动.是指在儿童阅读推广活动中以制作绘本推荐书目、举办绘本主题展览、设置绘本图书专架等形式和途径向读者推荐绘本的导读活动,旨在向读者“传递信息、推荐经典、分享好书”.(2)绘本故事会活动.是由图书馆面向儿童和家长举办的以绘本为载体,融入故事、游戏、表演等内容的亲子共读活动,旨在培养幼儿阅读兴趣和引导幼儿正确阅读.(3)绘本创意活动.是指通过创新,丰富绘本阅读推广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从而玩转绘本、传递智慧、分享快乐,如引导儿童手工制作趣味绘本.(4)大型综合性绘本阅读推广活动.主要是以“演”绘本剧和“讲”绘本故事为内容的竞赛型活动,旨在通过大范围的宣传推广而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