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黑格尔论理念性和观念性东西

Keywords: 理念 观念 理念性 唯心论; 观念论

Abstract: "理念性"和"观念性东西"这两个概念由于具有共同的起源,经常发生混淆.继康德明确区分"理念"和"观念"之后,黑格尔进一步区分了"理念性"和"观念性东西".后者意指一种仅仅与现实事物相对立的东西,而前者在与现实事物相对立的同时,又超出对立返回自身,随之把现实事物包揽在自身之内.这是"自为存在"概念的核心表现,同时这是辩证法精神的核心意义.通过这个方式,黑格尔阐明了"理念"及"理念性"的真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