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重学《国家与革命》第五章:解读、释疑、辩误 ——纪念列宁《国家与革命》写作100周年

Other Titles: A Restudy of Chapter 5 of the State and Revolution:Interpreting the Text, Resolving Puzzles and Clarifying Misconceptions - To Mark the 100 th Anniversary of the Writing of the State and Revolution by Lenin

Keywords: 列宁 国家与革命 过渡时期; 无产阶级专政; 共产主义社会发展阶段

Abstract: 列宁的《国家与革命》一书,是在十月革命前夕为指导俄国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而写作的.这部著作的第五章主要论述国家消亡的经济基础,与此相关,深入论述了未来社会发展阶段的划分、过渡时期和无产阶级专政、未来社会主义社会的国家制度和分配制度、共产主义社会高级阶段的基本特征等.在《国家与革命》写作100周年之际,重新深入学习、准确解读《国家与革命》第五章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内涵,对于澄清当前对马克思和列宁有关思想的误解,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都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