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道德与宗教关系之辨——马克思宗教作文再考察

Keywords: 中学文献 宗教作文 道德; 宗教

Abstract: 马克思为中学毕业考试所写的宗教作文较为系统地阐发了他的早期宗教思想,然而是国内学界少有关注且尚存争议的一个文本。为求澄清已有研究中所存在的错讹误解并尽量客观地揭示马克思中学时期的宗教观念,本文以道德与宗教关系为视角,从马克思特定的文本语境与内在的思想逻辑出发对这篇宗教作文进行重新诠释。本文认为,马克思此时既不拘泥于偏狭保守的虔信主义,亦非接受了理性主义的道德神学,而是秉持着开明进步的新教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