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红楼梦》的叙事美学和戏曲关系新探

Keywords: 红楼梦 戏剧性 戏曲传奇; 叙事美学

Abstract: 《红楼梦》中出现的大量和中国戏曲有关的内容值得我们深入研究,这对于我们阐释《红楼梦》和戏曲的关系,进一步从戏曲的角度拓展和把握《红楼梦》的叙事美学是极为重要的一项研究。本文考察梳理了《红楼梦》小说中出现的元明清戏曲的剧目,在原有研究基础上作了进一步考证和补遗。本文着重研究《红楼梦》小说叙事的戏剧性特征,以及戏曲传奇在小说中运用的意义,力求从《红楼梦》叙事美学的角度进一步拓展出一些值得研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