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对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原理的深刻阐释——《反杜林论》中“暴力论”三章的解读

Keywords: 经济基础 上层建筑 经济状况; 政治状态; 政治权力; 暴力

Abstract: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但对于为什么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不是上层建筑决定经济基础这个根本问题,马克思、恩格斯在其他著作中较少论及,在历史唯物主义教科中也很少有人专门论述这个问题。恩格斯在《反杜林论》的"暴力论"三章中,则通过分析经济对政治的"基础性"地位、暴力工具对经济状况的依赖、政治权力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三个方面,批判了杜林关于"政治关系的形式是历史上基础性的东西"、"政治状态是经济状况的决定性的原因"的历史唯心主义观点,阐明了只能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不能是上层建筑决定经济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