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藏族大学生的自我概念与跨文化人际适应

Keywords: 人际适应 跨文化适应 自我概念; 文化; 藏族

Abstract: 本研究以西藏自治区A大学和陕西省B大学各200名藏族大学生为样本,采用问卷调查法探讨了他们的自我概念和跨文化人际适应的关系,以及文化情境在其中的作用。结果发现:到内地学习提升了藏族大学生的自我概念和人际适应能力;不论是在内地还是西藏,藏族大学生个人取向自我都能正向预测跨文化适应能力;但生活在内地的藏族大学生他人取向自我正向预测跨文化人际适应,生活在西藏的藏族大学生他人取向自我概念则反向预测跨文化人际适应。上述结果说明了生活在内地的藏族大学生自我概念提高并表现为主动的跨文化适应策略,从而有利于跨文化人际适应;生活在西藏的藏族大学生自我概念他人取向表现为被动的跨文化适应策略,从而不利于跨文化人际适应。研究表明,应该进一步推动"内地办学"的少数民族教育政策,向偏远落后地区的少数民族群体提供更多地进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