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及其金融支持模式研究

Other Titles: Research on the Development of Rural Collective Economy and Its Financial Support Model

Keywords: 农村集体经济 农村经济转型; 农村金融; 乡村振兴战略

Abstract: 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基于北京大学和中国农业银行联合课题组于2017年暑期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实地调查以及相关文献研究,对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若干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了系统探讨.论证了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必要性和重大战略意义,对农村集体经济的概念进行了清晰的界定,深入探析了农村集体经济的不同类型及其属性,并对农村集体经济面临的若干挑战进行了具体分析.着重对农村集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和金融创新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差异化金融服务、建立征信系统、创建增信机制和进行多维度金融创新等切实有效的政策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