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斯宾诺莎和莱布尼茨的乐观主义

Keywords: 乐观主义 悲观主义 善 恶 最好世界

Abstract: 通过叔本华的着重强调,“乐观主义”和“悲观主义”成为两种针锋相对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叔本华主要站在个体的立场上,强调“痛苦”在一般生存中的支配地位,进而批评乐观主义主张的“最好世界”.实际上,斯宾诺莎和莱布尼茨的大全一体哲学已经包含着对于叔本华的批评的回应.本文试图表明,斯宾诺莎和莱布尼茨的乐观主义哲学不仅可以包容,而且可以克服叔本华的悲观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