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钠质与钾质中酸性岩浆的成因:玄武质岩的高压熔融实验研究

Keywords: 玄武质岩 中酸性岩 高压熔融实验

Abstract: 在温度850~1300℃,压力1.5~3.5GPa和含约2%水的条件下进行了碱性玄武岩和拉斑玄武质岩的熔融实验,实验和研究结果表明:①含饱和水的拉斑玄武岩在低的部分熔融程度下可以熔出花岗岩,而含不饱和水时只能熔出英云闪长质岩;②含不饱和水的钾质和钢质碱性玄武岩在低的部分熔融程度下分别可以熔融出花岗岩和奥长花岗岩。因此,太古宙广泛发育的奥长花岗岩说明当时的玄武岩质地壳是贫钾的,太古宙地壳不存在饱和水的岩浆源区,这意味着太古宙不存在大规模的板块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