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三峡库区县域土地生态红线划定研究 ——以重庆市江津区为例

Other Titles: Delimitation of land ecological red line in county area of Three Gorges Reservoir Area—A case study of Jiangjin district in Chongqing

Keywords: 土地生态红线 生态敏感性; 生态服务价值; 江津区

Abstract: 不合理的人类活动导致生态环境日益恶化,而划定生态红线对遏制生态环境退化、加强区域生态保护和维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以重庆市江津区为例,借助空间技术方法,选取高程、坡度、土壤类型、植被覆盖度和水体5个指标评价区域生态敏感性;并从土地利用的角度出发,将研究区分为9类生态系统类型,选取11个指标衡量区域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最后根据生态敏感性结果和生态服务价值结果共同划定土地生态红线.结果表明,江津区土地生态红线面积为1091.30 km2,占江津区总面积的33.9%.土地生态红线的划定可为三峡库区县域生态保护提供一定参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