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NEWS MEWS和MEDS对急诊感染患者预后的评估价值比较

Other Titles: Comparison of NEWS, MEWS and MEDS scores for predicting mortality in emergency depart-ment patients with infection

Keywords: 感染 国家早期预警评分(NEWS); 改良早期预警评分(MEWS); 急诊脓毒症死亡风险评分(MEDS); 预后

Abstract: 目的 探讨英国国家早期预警评分(national early warning score,NEWS)、改良早期预警评分(modified early warning score,MEWS)和急诊脓毒症死亡风险评分(mortality in emergency department sepsis score,MEDS)对急诊感染患者预后的评估价值,并探究新的评分方法.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6-01~2016-08就诊于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的215例感染患者,记录性别、年龄、既往基础疾病、就诊时生命体征、感染部位及相关实验室检验,分别进行NEWS、MEWS和MEDS,以进入研究后28 d生存情况分为死亡组与存活组,分析两组间各评分差异.为探究新的评分方法,进一步应用Logistic回归分析评估各因素与28 d预后的关系,并最终获得拟合方程.应用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曲线)比较各评分系统及拟合方程对28 d预后的预测能力.结果 215例急性感染患者28 d病死率为14.88%.死亡组NEWS、MEWS和MEDS均高于存活组.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年龄、恶性肿瘤病史、心率、呼吸频率、收缩压、血氧饱和度(SpO2)、血小板、红细胞压积、血肌酐(serum creatinine,Scr)、肾小球滤过率(esti-mated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eGFR)是28 d死亡的预测因素(P<0.05).NEWS、MEWS、MEDS和联合多变量建立的拟合方程对28 d死亡预测的ROC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881、0.757、0.935和0.954.NEWS与MEDS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MEWS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联合多变量后建立的拟合方程敏感度最佳,曲线下面积最大,优于MEWS(P<0.01)及NEWS(P<0.05).结论 MEDS的预测能力同NEWS能力相当,优于MEWS.联合MEDS与心率、Scr获得的拟合方程的预测能力更优于NEWS和M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