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17 ASCO及WCLC晚期非鳞NSCLC抗血管生成治疗进展

Other Titles: Advances in Antiangiogenic Treatment of Advanced Non-squamous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in 2017 ASCO and WCLC

Keywords: 肺肿瘤 抗血管生成治疗; 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 Lung neoplasms; Antiangiogenic therapy;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 Antiangiogenic therapy;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 Lung neoplasms

Abstract: 肺癌是全球威胁人类生命健康最大的恶性肿瘤,在我国也是如此,其发病率和病死率占所有恶性肿瘤的18.74%和25.24%,并有逐年上升的趋势[1].但是肺癌预后并不尽如人意,5年生存率仅17%[2].近年来出现的小分子靶向药物极大地改善了驱动基因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患者的预后,但驱动基因阴性患者的治疗手段仍非常有限.血管生成在恶性肿瘤的生长、发展和转移过程中起关键作用,抗血管生成药物作用于肿瘤微环境,通过抑制肿瘤血管的生成,抑制肿瘤生长和转移.在化疗的基础上联合抗血管生成药物突破了肿瘤治疗的瓶颈,提高了化疗的疗效和患者的生存获益,已成为晚期NSCLC的标准治疗选择之一.2017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ASCO)及世界肺癌大会(World Conference on Lung Cancer, WCLC)会议上发布的抗血管生成领域的临床研究带给我们一些新的认知,现介绍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