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女性避孕方法临床应用的中国专家共识

Abstract: 意外妊娠是全球性的问题,每年约有8500万例意外妊娠,即40%的妊娠都是非意愿妊娠,而其中50%的非意愿妊娠以人工流产为结局[1],即每年有4000~6000万例人工流产.我国妇女高效避孕率低,高效避孕方法知晓度不佳,人工流产率居高不下[2].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的数据表明, 2014年人工流产数量高达约962万例[3].人工流产方式中,无论是负压吸引术还是药物流产,都会破坏妇女自身的防护屏障,损伤子宫内膜,对生殖系统及其功能造成潜在的危害[4].故重视避孕,是保护女性生殖健康的第一步.WHO《避孕方法选用的医学标准》[5]是计划生育"基石性"技术指南,对现有各种避孕方法的有效率进行了权威性评价,宫内节育器(IUD)、各类激素避孕方法、正确使用避孕套等均为高效的避孕方法.但女性在不同生理阶段及合并不同疾病时对避孕方法的选择有所不同,需要在考虑安全有效的基础上对不同生理阶段及不同疾病状态进行评估后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