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种基于地球剖分网格的区域面积计算方法

Other Titles: A Method for Calculating Region Area Based on Geographic Subdivision Grid

Keywords: 区域面积 剖分网格 矩阵变换 region area subdivision grid matrix transformation

Abstract: 区域面积计算是区域分析的基础.随着空间信息剖分组织理论的发展,地球剖分网格受到广泛关注,并且显示了在空间大数据组织能力上的潜力.球面空间与欧式空间不同胚导致地球剖分网格规格不一的特征,在进行区域面积计算时需要先将网格转换回对应的经纬度范围,再进行积分运算,流程复杂,计算效率不高.由此本文根据GeoSOT全球参考网格的剖分方案,基于矩阵变换的分块、邻接操作以及向量的乘法运算,设计了一种可以摆脱经纬度和积分运算的面积计算方法,并针对此方法设计实验验证了其可行性和高效性,为网格体系下区域面积计算提供一种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