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董仲舒与儒家思想的转折——徐复观对董仲舒公羊学的探究

Other Titles: Dong Zhongshu and the Transition of Confucianism: Xu Fuguan's Study on Dong Zhongshu's Gongyang Theory

Keywords: 董仲舒 儒家 公羊学 春秋学; 徐复观

Abstract: 徐复观对于儒家的政治观念有一个基本的设定,即民本政治.徐复观认为,董仲舒与一般传经之儒有不同的两大特性:第一个是通过《公羊》来建立当时已经成熟的大一统专制的理论根据;第二个是他要使《公羊》成为其天的哲学的构成因素.董氏春秋学的方法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属辞比事""辞指""微言大义".这些方法主要是为了彰显《春秋》大义.董仲舒之所以着力构建天的哲学,其真实背景是因为认识到,如像先秦儒家那样用人格修养的方式来制约权力无边的皇帝是不可能的,因此希望通过"天"的力量来制约;其次,通过对天道的解释,以儒家的尚德思想来稀释法家的严酷法律的影响.董仲舒通过春秋董氏学和天的哲学,完成了儒家形态和内容的重大转折.但其基本的精神,依旧是先秦儒家的尊民抑君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