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医的人文内涵及其意义

Other Titles: The Philosophical Connotation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nd Its Significance

Keywords: 中医 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生命观; 中国哲学思维

Abstract: 中医不是一个单纯的科学问题,它还有人文内涵,应该纳入到我们人文的思考领域里面去.中医和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体的.中医在实践层面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许多抽象理念体现出来,它的理论和实践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本观念和思维方式.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完整的、相互联系的整体,用这样一种整体的辩证方式来看待一个生命体,应该说是中医最根本的一个基点.而中医的阴阳理论反映的是动态平衡,五行学说反映的是整体的相关性,这些可以说都是中国文化最根本的理念.中医的存亡,其实牵扯到中国文化根本精神的存亡.中医影响世界的不仅仅只是在治病的技术层面,而更多是在中国传统文化理念层面.